close

  前言:先說一下,這不是勸敗文,這次買的洗碗機是好物但是還沒好到我po文勸敗的地步,有洗碗機幫你洗碗雖好但這也不是啥非敗不可之物.如果有人看到在下妙比生花之文,也被洗腦想要買一台來玩玩,首先要知道,在下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是為了po文換贈品的活動而已.不過,既然是要寫的話,當然要好好做好測試,所以這篇斷斷續續花了我不少時間(說來真是蝕本生意).也盡量幫讀者整理一些相關資訊.

在下吾少也賤洗碗這種鄙事曾經是每日必做的例行公事,雖然說結婚後洗碗有老婆代勞而且老婆對花個萬把塊大洋去買個機器洗碗一直不太接受(1.花錢,2.佔地方).但是每次遇到老婆沒空時看一水槽的碗挺煩的忍不住動手時買台洗碗機的念頭就會油然而生.

閒話少說回歸正題

我買的是美寧6人份蒲公英限量版節能洗碗機

在買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爬文選擇這台的原因單純就是便宜又大碗像我一樣口袋不深不想花太多錢買這種可有可無的傢俬大概也沒啥選擇了基本上區區萬餘元對某些品牌來說只夠買個裝飾面板,

講究品味口袋又夠深的人就直上 Bosch、ASKO、林內等這些進口品牌這一篇也不用看了而這些大概都要三四萬以上.現在買這款美寧洗碗機現金轉帳的話再折1000元不過聽說可以索取折價券如果有人有買到更便宜的話不妨留言讓我扼腕一下.

如果讀者對洗碗機也有興趣,首先應該會想知道下列常被提及的問題

Q:洗碗機會不會很費水?

A:google大神告訴我們洗碗機比手洗省水,例如以下這篇http://140.96.175.52/Upload/QUARTC/000153/27-7.pdf

不過這些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因為再省也省不了多少錢而且每個人洗碗的方式不同工研院能資所的手洗耗水量每次50公升的估算簡直是天方夜譚以我個人的經驗洗一次碗用水量打個對折都綽綽有餘.而台灣水價一度(一立方公尺)不到10元(臺北市以外每度16元)即使按能資所推估那種浪費水的洗法洗一次碗水費還不到1塊錢相信沒人是因為洗碗機省水而去買的.

 

Q:洗碗機會不會很費電?

 A:根據廠商的手冊我用的這台功率才600W選擇一般洗程約80分鐘即使全程用額定功率運轉(這樣是高估用電量因為洗碗機不會全部洗程都在最大負荷下工作),依據廠商說明書即使是最耗電的強力洗耗電也才0.83度,洗一次也不到一度電電費的話應該是還不到3元(電費受累進費率影響請自行斟酌)其實是很省的.

當然其他翻查其他品牌洗碗機功率大多更大有的洗程長到2小時那就耗電的多而且同時使用其他電器有可能會造成跳電.

 

Q:洗碗機(或是說一萬出頭的機種跟動輒三萬起跳的進口機種相比)洗的乾淨嗎?

A:當然洗的乾淨不過這是有前提的.

 

前提是適當的餐具適當的餐具排放別太貪心放太多採用適當的洗程跟洗碗粉還有別把飯菜渣放到變硬以後才拿去洗研缽  

小家庭人數不多我的習慣是一天才洗一次碗也就是早中晚餐的碗一起洗所以早午餐的碗會先沖一下泡起來.

不過就算是這樣多少還是有失手的時候像下面這個沙鍋內部是保証洗不乾淨的(對別笑我我試過內側100%洗不到)

IMG_20131104_000101  

還是要小小補洗一下.不過,這還是比原本非常油膩時好洗多了.

其他就算不是內凹的鍋子深鍋子側面有時也洗不太乾淨(也許我還要研究擺放的位置).

所以原則上洗碗機不會比你手洗乾淨不過我找到一個例外

  IMG_20131104_004901_HDR    

這是個內部有粗糙溝槽的研缽原本有研碎辣椒的紅色污漬卡的很死用牙刷都刷不掉沒想到洗碗機把他洗的乾乾淨淨的.

 

 根據經驗,有一些隙縫孔洞的東西例如漏杓烤肉架等,洗碗機洗的比手洗的乾淨.

Q:洗碗機會很吵嗎?

 A:據說,美寧洗碗機其他機種吵,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2422958&p=3

沒用過其他的洗碗機所以無從比較不過我實際的經驗是我用的這一台發出的聲音就只有噴水聲有點類似洗衣機但小的多,偶爾會有碰撞聲(猜測是碗盤沒放好,有東西碰到噴水臂),以音量而言不至於造成困擾至少比一般的電視聲要小.我主觀的感覺聲音比開著水龍頭花拉拉沖水洗碗的聲音小.怕吵的話反而應該用洗碗機才是不過這個問題很主觀見人見智.

 

Q:哪些餐具不適合用洗碗機洗

A:金屬,陶瓷,玻璃都沒問題,耐熱,可微波的塑膠餐具也沒問題.不耐熱的就別考慮了.

但是,有美麗精細描繪的瓷器,瓷器的描金,據說 會退色或剝落,而高級水晶玻璃據說會變的較不透明.

國內常用的不沾鍋,據說除非有特別標示不然也不能用洗碗機洗,我是洗過兩次,據老婆說真的變的比較會沾.

 

 

外,用洗碗機洗碗是有技術的,並不像洗衣機一樣要洗的東西一股腦望裡一丟,清潔劑一倒開關一開就好了.洗碗機洗的碗一定要適當的擺放,不能重疊,如果把碗疊在一起會形成水柱衝不到的死角,當然就洗不乾淨了.

對我買這個6人份小台洗碗機的人怎麼喬擺放的位置讓鍋子也放的進去,真是每天的挑戰.而且,擺放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要擋到洗碗粉釋放門的開啟,也不要讓餐具突出架子底部妨礙噴臂轉動,也是要確定的.沒實際經驗的的話還真是會出錯.

IMG_20131118_220506  

上面這張鍋蓋擋住洗碗粉卡匣,湯匙卡住噴臂的雙重錯誤真是經典,實在是有夠無言,注意,洗碗粉卡匣裡還有未釋放的洗碗粉.結果當然是洗碗工重洗啦.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洗碗機並不便宜,東西買了就要用,要買前,一定要想清楚

1.要買多大的機種

2.要放哪裡

洗碗機說來神奇,雖然只是小小6人份的機型但覺得放哪裡都嫌大,非常榔槺.但是要洗碗時又覺得不夠大,像我這台放了碗盤小湯鍋後就放不下平底鍋了,就算努力喬好擺位後鍋蓋是無論如何放不下的.而中華炒鍋,除非單獨洗,不然我怎麼都放不下.但是更大的機種,更貴更耗水電,所以要買幾人份的機型實在是很令人為難的決定.另外洗碗機除了要有水 電 還要接排水管,而且又佔地方,除非是廚下型內坎式的眼不見心不煩,離水電也近,不然要放哪裡還真是費思量,之前還看到有人放在浴室,實在有點怪怪的.

 當初應該買八人份的才對

最後來抱怨一些問題

第一是安裝的時候,本來是希望能在流理台上鑽孔,把排水管接到洗碗槽的排水管,結果師父口頭上雖然說可以,但是後面一直說鑽孔會破壞廚具,一面不停手就把排水管牽進洗碗槽固定好了.......算啦!!!安裝師傅話術比較利害.

另外就是進水管,跟排水管只是用束線帶綁起來,裝的時候乖乖的沿著流理台的上緣貼著牆走,還算順眼.但是,過兩天後就掉下來了,大概是我的手太笨了,怎麼扶也不肯乖乖的呆在原位.

 

 IMG_20131119_023140  

另外,洗碗機還有異味的問題,如果,食物殘渣不先清一下一陣子後當然會有異味,但是即使有清理殘渣,有時也會有油加上熱水加溫悶著的異味.

再來,這台算是平價版本,所以面板非常精簡,無法知道現在洗到哪一個階段,也不知道還要洗多久.但是,說明書上寫道如果開始洗後要在放碗去洗,要在洗碗粉釋放前放,但是因為不知道洗到哪個階段,不知道洗碗粉是否已經釋出,是否還能再放碗去洗,算是滿矛盾的.

 

儘管寫了一堆缺點,但是我覺得本來反對我花這筆錢的老婆說'你早該買了'這句話是這個洗碗機最好的評語了!!

 

 

 

 

 

 

 

 

arrow
arrow

    poir775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